2012年2月4日星期六

基督教會牧者心聲(五)

 牧 者 心 聲(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基督教會需要一個怎樣的傳道人?(上)


上年的11月─我提過「上帝使用什麼人來興起祂的教會?」。會友的屬靈光景的確是一間教會的寒暑表,也是興衰的關鍵。牧者的任,便的屬靈光景守望。教會已成立「聘牧小組」,求神親自為教會預備全職服事的牧者。那教會需要一個怎樣的傳道人我願意從哥林多前書,跟大家分享一點點我的體會。

眾所周知,哥林多教會是一間問題多多的教會。但神安排自己的僕人教導、勸導他們。哥林多教會遇著保羅,可謂一絕配。保羅不是一個困在象牙塔的神學家,也不是一個只顧享受於周遊列國的宣教士。他身不在哥林多,心裏卻很了解他們的問題。神究竟給與了他什麼恩賜,讓他能切實的幫助哥林多教會?我鼓勵你可以於本週打開聖經,跟我一同探求一下,從而想想:今日,基督教會需要一個怎樣的傳道人?我們又當怎樣預備自己?

1. 這傳道人高舉十字架的道理(林前一-二)-面對哥林多教會的紛爭,分門結黨,保羅沒有「埋堆」(甚至是所謂的「保羅派」),不用屬世的智慧,以增加自己的權勢;乃強調聖靈的大能和明證;耶穌卑賤的死在十字架上,為世人看為愚拙,卻是保羅要高舉的信息。傳道人之所以是「傳道人」,是因為他傳神的道-十字架的道理,不是傳自己,也不是給其他東西喧賓奪主。老師可以不教書嗎?消防員不救火、警察不捉賊呢?你會否期望(或讓)教會的未來新傳道人能專心「傳道」呢?

2. 這傳道人教導會眾應有的價值觀(林前三)-哥林多人之所以是屬肉體,外表年齡不小,卻為屬靈的嬰孩,要餵奶不能吃飯,是因為他們帶著舊我、屬世的價值觀。當教會內信徒在趨炎附勢,甚至人們以教會的各領袖(包括他自己)為派別之分的時候,保羅卻說:「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」(6)。建立正確的基督徒價值觀,有如中國內地助學的希望工程,需要有言教身教的教化。你預備好自己、有順服的心去受新傳道的牧養和教導嗎?

3. 這傳道人不怕人的論斷(林前四)-作為基督徒,本應便不應該論斷別人,但可惜哥林多的會眾-廣東話有句說話形容他們十分貼切:世界仔-「自吹自大,高抬這一個,而輕看另一個」(6呂振中)。他們在背後批評和講閒話,並非善意、也毫無體諒的向當時人表達意見。然而保羅卻向他們表明:「被人咒罵,我們就祝福;被人逼迫,我們就忍受;被人毀謗,我們就善勸。」(12-13)這樣的心志真是叫人折服!作為基督教會的一份子,你羡慕這樣的一位神僕嗎?當然間,我相信你會學習不去論斷人,但你會以哥林多教會為鑒戒嗎?

你可以怎樣為教會向神祈求?我們需要一個怎樣的傳道人?下回繼續分解。

你的弟兄
譚志超傳道
    5/2/12
(如果你錯過了筆者之前的心聲,你可以在這裏翻看:j.mp/ECCCTam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